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(上海财经大学)
Key Laboratory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(SUFE), Ministry of Education

数据调研中心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16-09-14浏览次数:1217

http://iar.shufe.edu.cn/iar/center/4402
       数据调研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。中心以推进中国的微观实证研究为宗旨,引进高质量人才,采用最先进的统计调查方法以及与国际优秀调研中心交流合作,产生一流的调研数据和研究成果,目标是成为中国数据调研领域的权威机构。

       数据库链接http://iarsrc.shufe.edu.cn/
       目前,该中心主要进行以下三方面的工作:
       第一,进行第一流的调研方法研究,带动经济统计学科的整体发展。调研方法(Survey methodology)的研究是数据调研中心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。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,调研方法连接设计原则、数据的收集、处理和分析为一体,主要解决调研中的误差问题,共同为提高数据质量而服务。
       建设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心的重要工作。中心将通过定期开展统计方法讨论会和数据使用讨论会、组织高规格数据调研年会、人员交流互访、创办高规格学术期刊和手册等活动,改进调研方法,推广调查资料,并提升国内调查研究的整体品质。中心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国际水平的统计调研人才,并与国家统计局合作,打造针对统计系统高层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计划,为他们提供统计调研的专业知识、传授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调研方法。
       第二,新建高质量的微观数据项目,促进中国经济问题的实证研究。中心根据研究需要,凭借自身的优势收集和生成基础性微观数据,并与研究课题相联系,多方合作,从事有全国代表性、涵盖较广的社会科学领域的大型数据项目调研。这些调查数据覆盖了社会、经济、心里、健康和行为等领域,并包含微观(个人/家庭/家族)层面的信息。目前中心正在进行中国教育、消费者信心等方面的研究,另有多个大型调研项目也正在积极准备中。本着数据公开,资料共享的原则,中心将为学术界提供所产生的微观数据,以提高研究效率,促进整体发展。一方面,学界专家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获得所研究群体方面的信息,找到实证规律,并进行理论假设的检验;另一方面,调研数据所收集到的信息对政府及其它机构制定公共政策,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。
       第三,收集盘活已有的存量数据,深化统计数据的高端分析利用。高等研究院与国家统计局就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,数据调研中心将在处理号数据可获得性与保密性(Data Access and Confidentiality)关系的前提下,对现有统计数据根据学术研究需要进行深加工;对一些不适宜对外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上的处理,使其可为学术研究所使用;并向全国各研究机构、调查公司征集已经完成的调查资料,经过检查整理后,依据资源共享之原则,提供学术界及教育界深度分析使用。中心设有调查文献库,收藏与数据调研相关的国内外图书期刊及其相关文献。


共建单位:经济学院 | 高等研究院 | 统计与管理学院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: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: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:200433